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抗癌食物 魏徽徽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魏徽徽 通訊員 巫樂庭 賴潔) 男友突然死亡,留下了懷有身孕的女友。遺腹子出生後,孩子的撫養費對於年僅21歲的年輕媽媽來說卻成了一大難題。想到男友死亡後,其父母從醫院獲賠了相關費用,女友便想讓他們從找房子賠償款中拿出一部分作為孩子的撫養費,為此,以不滿1歲大的女兒的名義,把男友的父母告上了法庭。近日,雙方當事人在蕉嶺法院民一庭法官的調解下,達成了協議。
  男友突死亡留關鍵字行銷下遺腹子
  來自梅州的80後小伙阿祺和90後的河源租房子姑娘阿芬是深圳某快遞公司的同事,朝夕相處之下的兩人很快確立了戀愛關係,併在2010年8月開始了同居生活。2012年2月份,阿芬發現自己懷孕了,即將為人父母的兩人開始憧憬著一家三口和和美美的幸福生活。
  然而,上天卻並沒有眷戀這一對戀人。2012年室內設計4月11日開始,阿祺突然覺得四肢無力,在家休息了2天不見好轉,於4月13日去到醫院就診,經過50分鐘的搶救,阿祺還是因搶救無效死亡,留下了痛失獨子的父母、傷心欲絕的女友及其肚子里的孩子。
  巨額賠償款孩子有份嗎?
  阿祺去世後,其家屬將就診醫院告上當地法院,要求承擔責任。在訴訟過程中,雙方達成調解協議:由醫院一次性賠償阿祺父母54.98萬元,包含醫療費、誤工費等一切賠償項目。
  此外,醫院和阿芬及阿祺的父母簽訂了一份協議書,約定若阿芬願意將其腹中胎兒娩出,於分娩後6個月,在雙方共同參與下進行親子鑒定,若證實阿芬所生胎兒確系阿祺子女,則醫院另行支付撫養費8.3萬元給確定的小孩監護人。
  此外,阿祺死亡的消息傳到公司後,公司送來了慰問金及員工捐款6萬餘元。
  2012年11月9日,阿祺和阿芬的愛情結晶小雨出生了。可是,女兒小雨的撫養費卻成了阿芬的一大難題。無助之下,阿芬想到畢竟小孩是阿祺的親生骨肉,理應獲得相應的繼承份額。
  當阿芬找到阿祺的父母協商時卻遭到了拒絕,甚至否認小雨是阿祺的親生女兒。氣憤的阿芬以小雨為原告,自己作為法定代理人將小雨的爺爺、奶奶告上法庭,蕉嶺法院受理了此案。
  法官調解雙方握手言和
  庭審結束後,小雨、小雨的爺爺奶奶及原就診醫院三方共同委托一家司法鑒定所進行親子鑒定,依據DNA分析結果,阿祺與小雨存在親子關係。
  在訴訟過程中,雙方充分表達了各自具體的情況和要求。阿芬還只有21歲,以目前的狀況,獨自撫養小雨健康成長確實存在困難,而小雨的爺爺奶奶已經失去了獨子,如果把小雨交給爺爺奶奶來撫養,一方面可以撫慰老人失去兒子的痛苦,另一方面也不耽誤阿芬的工作、生活。在主審法官的主持下,經過多次協商,各方同意,小雨交給其爺爺奶奶監護撫育,阿芬在寒暑假及法定節假日有權前往進行探視,小雨的爺爺奶奶另行支付5萬元給阿芬,原就診醫院依照之前的協議另行補償8.3萬元給阿芬。
  法官說法
  遺腹子有繼承權但不能索取撫養費
  梅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一庭曾園芳法官介紹,按照《民法通則》的規定,公民從出生時起具有民事權利能力,我國現行法律雖然沒有明確賦予胎兒民事權利能力,但《繼承法》第28規定:“遺產分割時,應當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胎兒出生時是死體的,保留的份額按照法定繼承辦理。”胎兒雖然沒有權利能力,但其法定利益應受法律保護。在法定繼承中,配偶、子女及父母為第一順位的繼承人,故本案中的小孩與他的祖父母同樣享有對其亡父遺產的繼承權。
  那麼,如父母一方已經死亡,祖父母是否對孫子負有扶養義務呢?曾法官表示,《婚姻法》第28條規定:“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這裡的“父母死亡”是指父母雙亡,並不包括一方父母死亡的單親子女。因此,類似本案的單親家庭的孩子並不享有向祖父母、外祖父母索取撫養費的權利。
  單親孩子的家長是孩子的法定監護人,負有對孩子的撫養義務。單親家長可以與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協商,爭取經濟支持。
    (原標題:男友亡故女友生下遺腹女有繼承權卻無權要撫養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