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航母編隊亮相。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昨日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在海軍導彈驅逐艦沈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臺艦、濰坊艦的伴隨下赴南海,並將在南海附近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
  這是遼寧艦入列後首次進行跨海區試驗和訓練,目的是檢驗遼寧艦裝備性能。遼寧艦艦長張崢表示,跨海區航行是試驗和訓練工作的一個必經階段,主要有3個方面的意義:一是通過長時間跨海區航行,對裝備性能進行連續工作情況下的考驗;二是對部隊訓練水平進行考驗和鍛煉;三是對不同水文氣象條件下的裝備性能進行進一步試驗,為後續裝備試驗和訓練任務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礎。
  遼寧艦交付海軍一年多來,各項試驗和訓練活動穩步推進,先後完成了艦載戰鬥機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駐艦飛行、短距滑躍起飛、艦載機最大重量起降、複雜氣象條件下連續起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著艦指揮員成功通過航母資格認證等試驗與訓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為後續試驗和訓練打下了堅實基礎。
  目前,遼寧艦仍然處在科研試驗和訓練階段。這次赴南海試驗是遼寧艦試驗和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遼寧艦的“第一次”
  2012年9月25日
  正式交接入列
  2012年10月12日-10月30日
  首次出海試驗
  2012年11月11日-10月25日
  首次完成了殲-15艦載機的起降飛行訓練
  2013年2月27日
  首次停靠青島某軍港航母基地
  2013年6月9日-7月3日
  首次駐艦飛行訓練和首次短距滑躍起飛
  專家解讀
  解讀1
  標準的航母戰鬥群
  有軍事專家指出,本次我國2驅+2護+航母的編隊,是一個標準的航母戰鬥群,但規模上要略微小於美國海軍的標準戰鬥群(3驅+1巡+1航母)。
  從防空任務分工上看,我軍戰鬥群由遼寧艦本身的殲-15艦載機負責遠程防空,兩艘051C型驅逐艦負責中程防空,兩艘配備HHQ-16的054A型護衛艦負責近程防空以及反潛任務。
  從反艦作戰任務分工上看,該戰鬥群以航母本身艦載機打擊能力為主,同時護航艦裝備了YJ-83反艦導彈,攻擊力也不可小視。
  解讀2
  可能第一次穿越島鏈
  有軍事專家表示,我軍艦編隊赴南海一般會走兩條航線:臺灣海峽或巴士海峽。如果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則代表中國海軍航母第一次穿越島鏈,其意義非凡。
  解讀3
  反潛能力非常重要
  軍事專家李傑表示,反潛能力對於航母編隊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的航母編隊還需要配備一定數量的反潛戰艦。航母戰鬥群的編隊訓練,有一個試驗、摸索的過程,將來還可能會重新組合,重新訓練。
  相關新聞
  海軍三代戰機東海“空戰”
  近日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進行了一次大強度多科目飛行訓練,檢驗大強度條件之下,戰機性能地勤保障能力和飛行員連續作戰的能力。
  上午9時,數十架國產某型三代戰機陸續升空,組成多個編隊機群,按照不同的作戰命令奔赴不同空域,參與演練的紅方對抗機群,在地面指揮引導下,隱蔽飛向預定空域,迅速搶占主動位置,擊落藍方戰機,隨後紅藍雙方進入近距空戰狀態,與此同時,經過數十分鐘超低空飛行,抵達作戰區域編組機群,對藍方水面艦船實施了多批次飽和攻擊,隨後返場加油的戰機互換角色,輪流進行紅藍對抗和遠海突擊飛行演練。
  這次訓練中既有高強度的空中對抗,也有對地攻擊,海上超低空深海突擊等高難科目,參訓人員和戰機在滿負荷條件下,經受了技術和生理和心理的考驗,所有飛行員完成科目,都達到良好以上。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央視、人民網、新浪  (原標題:我首個航母編隊赴南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