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齊雷傑、張鶯)“中央的改革決定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和訴求入手,對群眾呼聲很高的收入分配、醫療、社會保障、教育考試體制等社會熱點問題都做出了回應,隨著這些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改革措施的落實,人民群眾將得到更多實惠,人民生活將更加幸福。”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鄧小平理論研究所所長王彥坤告訴記者。
      11月30日,中央宣講團在河北、廣西等地開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各界幹部群眾聆聽了宣講團成員所作的報告,大家表示,“未來社會一定會更和諧美好”。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既從宏觀闡述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改革思路和改革舉措,也從具體創新點上做了深入具體的剖析。
      記者看到,宣講會主會場內座無虛席,與會代表聚精會神,不少人邊聽講邊做筆記,還有些人攜帶著錄音筆現場錄音,準備會後整理宣講資料供更多人學習。
      “這次三中全會涉及的領域之廣、範圍之大前所未有。”王彥坤說,中央作出的改革決定既突出了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也全面部署了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方面的改革,形成了協同發展、全面改革的態勢。
      面對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環境污染治理的突出矛盾,石家莊市橋東區居民王琦說,現在群眾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大家對清新的空氣、潔凈的水資源、優美的人居環境有了更高要求。
      “雖然河北一些城市空氣質量不盡如人意,但我從新聞中瞭解到,政府改善生態環境、治理大氣污染的決心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現在中央又提出了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我對生態環境改善很有信心。”王琦說。
      “混合所有制經濟如何實現”“如何治理大城市病”“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送給農民三個大紅包”……在廣西人民會堂,中央宣講團成員、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的宣講報告深入淺出,將決定中的理論語言和經濟社會中出現的一些現象、問題緊密結合,會場上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不少聆聽報告的幹部會後稱“很解渴”。
      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局副局長黃健說,之前他思考最多的是“改革進程可能出現的難點和重點是什麼”,如今聽完報告後對我們國家今後推進改革更有信心了。“把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經濟改革措施落實到位,將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福利。”
      作為廣西的三中全會宣講團成員,黃健坦言報告為他打開了眼界,讓他“聽得明白懂得透徹”。“今天中央宣講團為我們上了第一堂課,在今後的宣講中我們也要緊密結合廣西實際情況,讓廣西人民真正領悟決定內容。”黃健說。
      在報告會現場,來自河池市天峨縣的壯族女孩、廣西民族大學大二女生王文著,在互動中向鄭新立拋出了她最關心的大學生就業問題。鄭新立告訴她,決定有對大學生就業的專門表述,國家會為大學生創造更好就業機會,鼓勵和支持有志於到老少邊窮地區工作的年輕人。
      “我愛自己的家鄉,聽完報告後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希望自己能在改革的進程中擁有更好的未來,把家鄉建設得更美。”王文著說。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赴冀、桂等地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