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開展人工消減霧霾科學試驗,加強環境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工作,為大氣污染防治提供氣象科學依據。”北京市副市長林克慶在17日召開的“全市氣象現代化工作會議”上透露。
  林克慶表示,北京市將開展人工消減霧霾試驗。記者瞭解到,一個月前中國氣象局印發《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全國各地氣象部門形成人工影響天氣改善空氣質量作業能力,在重污染天氣條件下能夠採取可行的氣象干預措施,組織開展人工影響天氣消減霧霾,改善空氣質量。
  據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負責人郭學良介紹,人工影響天氣消減霧霾的主要方式是人工增雨和人工消霧。目前人工增雨在我國各地氣象部門已經成為一項業務工作,應用範圍較廣,其對清除霧霾有較好的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有降水形成的條件。
  據瞭解,人工增雨此前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增加水資源或者對抗乾旱,沒有專門針對凈化空氣操作過,到底下多大的雨才能清除霧霾等,都需要經過試驗評估,霧霾天氣一般天氣狀況比較靜穩,空氣流動性差,人工增雨作業的前提條件出現的可能性不太大。
  郭學良介紹,空氣中全是灰霾、沒有霧的天氣大氣乾燥、水汽少,目前還沒有有效手段消除空氣中的污染物,需要探索和試驗新技術方法和手段。
  雙流機場曾做消霧試驗
  針對沒有人工增雨條件的霧和霾的混合體,只能通過物理辦法來消霧。在北京、四川雙流機場等地,我國做了多年的消霧科研試驗,表明有一定的效果,消除冷霧的效果比消除暖霧更為明顯,不過消霧目前還沒有成為氣象部門的常規業務工作。
  據瞭解,我國曾在北京、四川等地做過一些消霧的科研試驗,即用液氮等製冷劑,使霧滴變成冰晶掉落地面。但目前消霧尚未成為氣象部門的常規業務工作,且只能在局地實行,並且時間短暫,效果也不明顯。  (原標題:北京將試驗人工消減霧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