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王維 實習生台北港式飲茶王偉丹報道)2月2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將進一步自覺接受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加強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絡工作的基本情況。
  據悉,2010年至2013年,自治區高級法院收到督辦事項908件,已辦結821件,未辦結87件,辦結率為90支票貼現.41%。
  截至2013年底,全區已有70多個法院開通官方網站,公佈生效裁判文書12100餘件。高級法院以及30餘個中院、基層法院開通了官方微博。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疆法院系統中率先開展了網固態硬碟優點上庭審直播。
  近年來,自治區高借款院在全區建立了法院幹部對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分級定向聯絡”工作機制,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定期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建議,邀請代表委員參與法院開展的各項司法活動。
  截至目前,全區各級人民法院共邀請、接待社會各界代表參觀法院46281人(次),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法院、旁聽庭審和座談14308人(次)系統家具。僅2013年,全區各級人民法院就舉辦“法院公眾開放日”活動278次。其中,在“12·4”法制宣傳日,全區31個法院聯動舉行了“法院開放日”,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族群眾旁聽庭審、參觀法院。
  同時,加強人民陪審員工作,在監督中促進司法民主,2013年,全區各級人民法院邀請1753名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達20205件,一審普通程序案件陪審率達到了81.21%。
  據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政治部宣教處處長於會堂介紹,通過法院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和各族群眾走進法院,增強了彼此間溝通,有利於代表、委員更有針對性地監督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並對法院的工作成效和經驗進行宣傳推廣,推動人民法院工作的發展。
  於會堂表示,今後我區各級法院將創新工作機制、全面加強監督聯絡工作,拓寬社會各界對司法監督的渠道,創新自覺接受監督方式,推進我區法院工作沿著公開透明、公正嚴謹、規範文明的軌道前進。  (原標題:以公開促監督 以監督促公正 新疆高院自覺接受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