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 (記者劉禕辰)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下午,隨著財政部和發改委在官網上曬出預算賬本,2014年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正式拉開。今年的預算公開有什麼樣的亮點呢?
  打開今年的部門預算,發現到的最明顯的變化是,公開到了項一級。事實上,在各部委的部門預算問世之前,3月25日,體現部門預算總體“大盤子”的中央本級預算,就已經率先與公眾見面。而無論是中央大賬本,還是部門小賬本,除涉密內容外,全部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在財經專業人員開來,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以往公開,一般都是公佈到“款”一級,這次公佈到“項”,如果要用一個數字來說的話,就是我認為這個信息量要比以往大七到十倍。為什麼呢?因為每個款底下,平均都有十個左右的項。
  對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
  劉尚希:預算公開到項,意味著預算公開力度越來越大。以前大家看到的可能是一些大數,現在越來越細,就會看到具體的數字,政府的錢到底用得怎麼樣,公眾心裡就更有底了。就有利於公眾來監督政府是怎麼花錢的。
  公開到項,意味著政府支出預算已經按照支出功能分類的最底層科目公開。那麼,促進預算透明如何還能更進一步呢?蔣洪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的部門決算按經濟分類公開很有意義。
  蔣洪:經濟分類是直接按照花錢所支付的對象來分的。所以是一般公眾最有感覺的。比如工資、獎金,招待、會務。這個都是在經濟分類里的信息,這些信息,公眾比較有直觀的感覺,比較有判斷力,能夠更好的起到監督的作用。
(原標題:今年部門預算細化到最底層科目 專家稱信息量大)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