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14日訊 臺灣《中國時報》分析報道,臺灣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出縣市長拿9至10席,黨內人士透露,若不出大意外,有可能拿下11席。民進黨若真達到目標,將拿回1997年縣市長選舉大勝後的地方執政版圖,當時民進黨以“地方包圍中央”,3年後就取得“中央執政權”。而今朝消野長,是否也為下一次變天前兆,正是決戰2014令人屏息的所在。
  國民黨在民進黨2000年“變天”後,於2008年實現了政黨再輪替,馬英九於2012連任。但諸多錯誤政策引發民怨,加上2012年底發生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及弊案,2013年“九月政爭”殺得血流成河。距離投票日不到半年,還連爆兩顆震撼彈,桃園、基隆因執政官員與議長候選人涉貪成為重災區。施政失敗、內鬥再加上弊案,讓國民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選情低迷,不過黨內人士分析,“馬金三箭”─包括朱立倫扮演領頭羊、經濟數據好轉,加上學運後期待安定的選民歸隊,應該可以發揮止跌回升效果。
  朱立倫確定競選新北市長連任後,輔選幹部吃下定心丸,為低迷的選情註入強心劑,未來北市、新北、桃園三都連線將可發揮加乘效果,後勢仍大有可為。
  該人士也分析,近來股市與失業率分創6年來新高與新低,國際大環境持續看好,這對國民黨都是利多。
  另一方面,從學運以來,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社會衝突不斷,讓期待安定的中間選民憂心忡忡,背後更凸顯民進黨無法有穩定的兩岸關係。中產階級對民進黨的疑慮,對國民黨相對有利。該人士認為,政策與氛圍多管齊下,能讓選情出現黃金交叉。
  藍營在悲觀中尋找出路,綠營則盤算,被視為決勝點的大臺中及民怨沸騰的基隆市,都極可能藍天變綠地。這麼一來,綠營版圖可能從南部掃向臺灣最北端。
  民進黨人士指出,內部民調顯示,目前被列為可能的勝選區域,由北至南分別是宜蘭縣、基隆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離島地區則有澎湖縣。
  民調呈現五五波,偶有領先的是臺北市及嘉義市。暫時落後,但後續看漲的是桃園市及南投縣。該人士說,整體情勢而言,民進黨要拿下過半的11席,並非不可能。
  民進黨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副召集人林錫耀更明講,民進黨要打贏大臺中,“應該OK,沒什麼問題”。甚至,綠營從未奢望拿下的基隆市,林錫耀也說,當地爆發貪瀆弊案,現任市長張通榮執政又吊車尾,民進黨要勝選應該不成問題。另名黨內人士也說,民進黨基隆市長提名人林右昌的民調,已是對手一倍以上,這在過去確實很難想象。
  2014選舉勝負牽動2016大選,與主要政黨、甚至是臺灣社會的命運,失去政權悶了8年的民進黨因此步步為營、寸寸進逼,國民黨則亟欲絕地大反攻。藍綠為取得最後勝利,必將投入空前資源、大舉動員,2014決戰就此展開。責任編輯:許巧娜  (原標題:台媒:國民黨與民進黨疆界拔河變天前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