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鐵15日早高峰時段發生脫軌事故,導致至少23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領事部官員莫斯科時間16日凌晨證實,兩名男性中國公民在莫斯科地鐵脫軌事故中遇難。莫斯科市政府宣佈16日為哀悼日。當天,莫斯科市民手持鮮花和蠟燭,前往事故發生地附近的地鐵站悼念遇難者。
  事故造成6名外國人喪生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領事參贊蔣薇對記者說,截至莫斯科時間16日凌晨1時25分,經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領事官員在事故現場核實,確認有兩名男性中國公民在莫斯科地鐵脫軌事故中不幸遇難。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已及時同這兩名遇難中國公民的國內派出單位取得聯繫。
  據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網站16日發佈的消息,中國駐俄大使館對此高度重視,將全力協助兩名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做好有關善後工作。目前,使館領事工作小組正同俄方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進一步瞭解是否還有其他中國公民在此事故中傷亡。
  另據俄羅斯媒體16日報道,莫斯科緊急情況部門消息人士稱,莫斯科地鐵脫軌事故共造成6名外國人死亡。遇難的2名男性中國公民年齡分別為33歲和40歲。
  報道稱,目前仍有5名遇難者的居住地尚未確定,其餘遇難者均來自莫斯科地區。
  約150名傷者仍留院治療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部長普奇科夫15日晚表示,該事故搜救工作已經結束,善後工作正在展開。
  莫斯科各大醫院正在全力救治地鐵脫軌事故傷者。據俄羅斯衛生部消息,截至16日,約有150名傷者仍留院治療,其中50多人傷勢較重。事故發生後,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出動了10架直升機,將20多名重傷員送往醫院救治。共有700多名工作人員參與救援,動用各種設備200多件。
  事故發生後,地鐵“深藍線”暫停運營兩天,莫斯科市政府調集大量公交車幫助轉運乘客。在斯拉維揚斯克地鐵站口,貼出了公交車路線圖,告知市民如何乘公交車到達附近其他地鐵站。100多名志願者在地鐵站附近為乘客發放公交換乘路線圖。
  莫斯科降半旗悼念遇難者
  地鐵脫軌事故發生在“深藍線”勝利公園至斯拉維揚斯克兩站之間的隧道內。這兩個地鐵站16日暫時關閉,地鐵入口處擺放著很多鮮花和蠟燭。
  莫斯科人阿列克謝來到地鐵站哀悼遇難者,他獻上幾支鮮花並默哀。阿列克謝說,自己的朋友就在昨天出事的地鐵上,萬幸的是,前三節車廂脫軌,而他的朋友在第四節車廂。“朋友告訴我說,地鐵緊急剎車後,所有人都摔倒在地上,車廂里滿地是血。我的朋友和其他人打開地鐵車門,沿著隧道走了大概二三十分鐘,之後救援人員就趕來了。我的朋友只有輕微擦傷,但他被嚇壞了。”
  哀悼日當天,莫斯科政府、企業和眾多機構都降下半旗。俄羅斯國有電視臺、莫斯科市屬電視臺、以娛樂節目為主的REN電視臺等紛紛取消娛樂節目,很多餐館和俱樂部也停止了晚間的助興演出。
  □調查
  俄羅斯拘押2名地鐵員工
  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15日表示,該委員會初步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傾向於將本次事故定性為人為事故,並表示將很快查清相關責任人。
  據俄羅斯總統新聞局15日發佈的公報,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對事故中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並責成俄聯邦調查委員會對該事故發起刑事調查。
  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16日說,已拘押2名莫斯科地鐵工作人員,原因是他們涉嫌違反安全規則,從而導致地鐵脫軌事故的發生。這一委員會說,2人已接受問詢。另外,一些高級別官員也可能被逮捕。
  據報道,俄羅斯調查人員表示,被拘押的兩名工人包括一名地鐵維護領班及其助手。
  調查人員懷疑,事故原因可能是地鐵道岔裝置故障。俄羅斯偵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16日說,他們已對兩名直接責任人展開調查,兩人都是地鐵公司員工,他們被懷疑在安裝地鐵鐵軌道岔轉換器時違反操作規定,導致軌道誤差超過正常範圍,引發事故。據稱,不排除將調查範圍擴大到工程承包商和其他相關人員。
  本版綜合新華社鐘欣
  □分析
  莫斯科地鐵慘劇何以釀成
  莫斯科地鐵15日早高峰時段發生的脫軌事故造成嚴重人員傷亡。頂著“地下宮殿”光環的莫斯科地鐵,繼2010年地鐵連環爆炸案後,再發慘劇。不過,和四年前的恐怖襲擊不一樣,這次莫斯科地鐵事故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錯誤信號”成為這次事故的關鍵詞。從目前得到的信息來看,地鐵供電線路電壓突變,導致地鐵自動報警,引發列車緊急制動是這次脫軌事故的直接原因。
  不能簡單概括為設備老化
  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當天表示,該委員會初步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傾向於將本次事故定性為人為事故,並表示相關責任人將很快被查清。他說,信號系統故障、路基下沉、列車故障等一系列因素被列入調查範圍。
  錶面來看,很容易將事故原因歸結為線路超期服役。而實際上,儘管這次出事的地鐵3號線(深藍線)最早啟用於1938年,但是發生事故的區間投入運營不到10年;同時,該線是莫斯科地鐵最早完全淘汰老式列車、使用新型地鐵列車的線路,在莫斯科地鐵網中可謂是最現代的一條線路。顯然,這次莫斯科地鐵事故原因不能用“設備老化”簡單概括。
  控制系統或存在薄弱環節
  莫斯科地鐵是世界最發達的地鐵網絡之一。官方數據顯示,莫斯科地鐵工作日日均運量超過900萬人次,平均運行時速超過每小時41公里(包含進站停車時間),平均發車間隔僅為90秒,而工作日早晚高峰的發車間隔僅有50秒左右。
  莫斯科如此高密度的地鐵運行對技術的要求非常高,而莫斯科地鐵確實也由較為先進的控制指揮系統完成調度,一座線網控制指揮中心和12座線路控制中心對全市地鐵實行分級控制,各線路控制中心規模不大,但集中了行車、電力、環控等多種調度功能。
  長期以來,莫斯科地鐵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運營近80年來,15日這樣的出軌事故是頭一次發生。
  但是,莫斯科地鐵近年來輕微安全事故頻率增加也引發人們關註。去年6月5日,地鐵1號線(紅線)電纜起火,造成70多人不同程度受傷,7500多名乘客被緊急疏散;僅過了6天,地鐵9號線(灰線)又因車廂故障緊急制動,造成至少10人受傷。在俄羅斯專家看來,莫斯科地鐵事故頻發折射了俄羅斯基礎設施建設、管理和運營當中遇到的問題。
  俄羅斯社會規劃研究所所長韋里金認為,儘管15日發生事故的地鐵線路運營並不長,但它仍是在舊的模式下建設的,控制系統上可能存在薄弱環節。他說,這次地鐵事故給城市管理者敲響警鐘,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對城內的地鐵、供氣、供水等基礎設施進行調查摸底,消除安全隱患。  (原標題:我大使館確認兩中國公民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