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德亮。資料圖
  哈爾濱新竹買屋教育局長秦德亮直面網民:回應質疑也是一種擔當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8月28日電 近日,哈爾濱原畜牧獸醫化療飲食局局長轉任教育局長的新聞引起網民的持續關註和熱議,焦點多集中在秦德亮是否能夠勝任教育局長,他當教育局長是不是會出現“外行領導內行”的局面;他的真正學歷到底是什麼,是不是靠自己的真才實學獲得的。圍繞網友關註的熱點問題,新華網黑龍江頻道專訪了哈爾濱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秦德亮。
  問題一:近日,“哈爾濱原畜牧獸醫局竹北買屋局長轉任教育局長”的消息引髮網民的關註和熱議,您是什麼時間獲悉這一消息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秦德亮:8月26日下午,我在哈工大參加完教育部舉辦的教育信息化專題培訓班課程後,我的同事告訴我這個事情。看到網友的議論,我的第一反應是特別欣慰。為什麼呢,我把它當成一種激勵膠原蛋白,證明教育事業是人們都關註的事業,我下定決心要把哈爾濱的教育事業搞好,同時我又感覺親切,因為轉了一大圈又回到自己的老本行了,我當過一輩子小學教師的老母親聽說我當上了教育局長,十分開心。
  問題二:網友關註的焦點之一就是您是否能夠勝任教育局長,會不會出現“外行好房網領導內行”的局面,您對此有何回應?
  秦德亮:我出身教育世家,母親是呼蘭(區)原野小學的教師,她對我經常說的話就是‘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受母親的影響,我從呼蘭一中畢業後,選擇了黑龍江省呼蘭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當時我是村裡走出去的第一個大學生。我1979年入學,1981年畢業後被分配到呼蘭二中當老師,當時我當186班的班主任,班裡共有56個孩子,我把全校最亂的一個班變成最優秀的一個班級,畢業後考上衛校和重點高中的人數最多,我一夜之間就變成了呼蘭較有名氣的班主任。
  此後歷經工作的調整,我當過幹事、團幹部,做過鄉黨委書記、尚志市委組織部長,還做過尚志市長、阿城區長,以及哈爾濱市農委常務副主任、哈爾濱市畜牧獸醫局局長。在這些工作崗位上,由於有教育情結,我把時間和精力更多地投向與教育相關的工作上,現在黑龍江著名的尚志一中和阿城一中就是我在任時一點一滴做大做強的:比如我在尚志工作時,看到尚志一中僅有8萬平方米那麼大的面積,遠遠承載不了區域中心校的功能,前後跑了不下十次(黑龍江省)林業廳,終於把校區的面積從8萬平方米擴大到28萬平方米。我還挑選教育行家當學校校長,並支持他們在全國海選優秀師資。同時還在學校周邊預留了地方,支持他們以校園文化為中心打造校園經濟帶。經過不懈的努力,2002年,把名不見經傳的尚志一中建設成省級示範性高中,2004年這所高中還被列為全省創建國家級示範性高中的牽頭學校。同樣到了阿城工作後,我依然從經濟發展和教育入手,支持當地從幼兒園到高中的教育大踏步發展。
  問題三:網友關註的另一個焦點集中在學歷問題上,不少人提出您僅有高中學歷,還有哈師大在職研究生班的學歷是不是靠真才實學獲得的?
  秦德亮:我的履歷上有關學歷的介紹不詳,讓網友們誤以為只有高中學歷。其實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呼蘭一中外,我還是1979年國家恢復高考後的第三屆大學生,那時候全國才招生20多萬人,我是村裡當年走出去的第一個大學生。我的第一學歷是呼蘭師範專科學校,後來併入哈爾濱師範大學。第二學歷是我到哈爾濱師範大學中文系進修,最後的學歷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工商管理專業畢業,獲得碩士學位。我上學讀書的時段都是要求特別嚴格的時期,我學習也很刻苦認真,因此都順利畢業拿到證書。
  問題四:教育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人們對教育工作給予極大的關註、對教育管理者寄予厚望,作為哈爾濱新任教育局長,您對教育工作有怎樣的規劃和設想?
  秦德亮: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因此對教育改變命運有切身的感受和體會,在我看來,教育是人生之基、強國之本,抓好教育、培養好人才才能實現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
  未來我將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把德育工作作為教育重點,從幼兒園抓起,讓孩子們從小對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入耳、入腦、入心,從而當作工作的動力和人生的遵循。並對孩子開展“愛的教育”,鼓勵他(她)們從身邊小事入手,從愛身邊的人開始,延伸到愛同學、愛朋友、愛國家。
  大力進行“智育”,從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入手,改變“填鴨式教育”和“圈養式教育”,給孩子以智力上的培養和提升。
  未來的體育從兩方面抓:一方面增強體育鍛煉。從上好每一節體育課,做好眼保健操,開好學校運動會開始,把體育、美育切實落到實處。另一方面我會特別關註孩子們的飲食,從午餐一杯奶到給孩子配備優質、綠色、有機食品作為午餐,幫助孩子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實事求是地說,我剛到教育局長的崗位,還在調研摸底階段,這是我工作上的一些初步設想,未來會有更多的思路和舉措跟大家分享。
  問題五:上任伊始您就成為網絡上的熱點人物,在這個時刻接受新華網的採訪,您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秦德亮:通過網民對我任教育局長的議論和關註,我更加認識到肩上的擔子很重,對這份事業我多了一份敬畏之心。考慮直面網民,不迴避不躲藏,在我看來既是職責所在,也是一份擔當。
  未來我依然願意加強與網民的互動與交流,吸納社會各界的有益意見和想法,體現到我的工作中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編輯:李國紅)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