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杭州動物園一直以來都是杭州的熱門景點之一,很多家長都喜歡帶著孩子來這裡“漲知識”。今年國慶長假第一天,杭州動物園就以2.43萬人次的游客量位居杭州景區收費景點第一。
  游客一多,一些不文明參觀的現象接踵而來:最令工作人員頭痛的是,游客給動物亂投放食物。這樣的行為很容易讓動物們患上“節日病”——貪食過多,消化不良。
  昨天是“世界動物日”,全國16家動物園聯合開展“關愛動物”的快閃活動。活動主題就是“拒絕投喂,從我做起”。杭州動物園也參與了這次活動。活動第一天,就有300多位游客響應了倡議。
  猴山園區內
  蘋果、香蕉、玉米棒扔了一地
  杭州動物園科研教育科科長蔣國紅說,在杭州動物園,游客投放食物的區域,主要集中在園內猴山、熊山這幾個開放式的區域。
  猴山500多平方米。猴子們成群結隊,居住其中。猴山每天都有人打掃,可是昨天上午才10點多,空地上就有不少游客扔的蘋果、香蕉、玉米棒,還有一些猴子不能吃的垃圾,比如牛奶盒、礦泉水瓶。工作人員說,像這樣的垃圾,猴山這兩天,每天都能清掃出兩桶。
  防護欄一圈,圍了不少游客,清一色都是家長帶著孩子。記者在這裡站了一會兒,看到不少游客亂投食物。一位老人懷裡抱著一個小男孩,孩子看起來還不到兩歲。旁邊還有爸爸媽媽圍著。老人在喂孩子吃火腿腸,吃了一半,突然掰下一小塊,扔了下去,嘴裡念叨著:“寶貝快吃,你看,小猴子來搶吃的啦。”
  再走到熊山,同樣也圍著一圈游客,手裡拿著各式的食品。等到黑熊慢慢走近,有的就把手中的食物丟下去喂食。
  餅干、膨化食品
  會讓小動物們得脂肪肝
  蔣國紅說,游客隨意投放食物,如果動物吃得太多,就會導致食欲下降,消化不良。以前,就有動物因為吃得太多,生病了,只能吃藥,甚至掛鹽水。現在看到有游客擅自投喂的情況,工作人員會及時勸阻。
  蔣國紅表示,游客們喜愛動物,想要把自己的食物與動物分享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們也希望游客能夠在參觀時做到文明觀賞,不要擅自喂食或投擲異物。
  “每種動物都有它自己的特點和習性,人類愛吃的食物,並不一定適合他們。比如,膨化小吃、餅干類食品,動物們吃多了,會得脂肪肝等疾病,還有的會患上脂溢性脫毛。動物園的飼養員會根據動物的種類,進行科學地飼料配比和喂養,滿足動物每日所需的營養和能量,這些飼料的來源、處理、儲藏都有規範的管理。這樣亂吃投放的食物,反而保證不了動物的健康。”
  參與快閃活動
  有機會抽取動物園門票
  如果這兩天你有去杭州動物園的打算,這麼有意義的快閃活動,不妨去參與一下,說不定還能抽到獎品哦。活動到10月7日結束,地點就在園內的科普中心門口。活動期間,游客只要在展板前拍下你的愛心照,發到朋友圈,然後截圖,並@杭州動物園的微信(微信號:hzz_ce),就可以從現場工作人員這裡領取一枚徽章。
  等到活動結束後,工作人員會從這些參與的活動的游客中抽取15位幸運兒。每位幸運兒將會獲得兩張杭州動物園的門票。
  獲獎的名單10月8日將在杭州動物園的官方微信上發佈。
  本報記者 孫晶晶/文 本報記者 魏志陽/攝
  (原標題:猴山熊山兩個重災區內蘋果香蕉玉米棒扔了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