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 日經中文網10月9日發表題為《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案消除地理制約》的文章稱,日美兩國政府10月8日彙總了日本自衛隊與美軍任務分工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的中間報告。自衛隊將擴大防護美艦等對美軍的支援。
  文章說,報告中消除了現在指針中想定的朝鮮有事日美合作的“周邊事態”的制約,而表述為“為全球的和平與安全”開展日美合作。計劃在年底前修訂。
  這是10月8日在日本防衛省舉行的日美外交與防衛局長級磋商中確定的。
  該指針是1978年考慮前蘇聯的進攻而制定的,1997年以朝鮮半島有事為設想進行了調整。此次則基於中國擴充軍備和海洋戰略等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並與美國將戰略重心從中東轉向亞洲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相呼應。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太空與網絡空間的軍事化應用等廣泛的安全保障環境變化均得到反映。
  文章稱,中間報告提出了從“平時”到“緊急事態”,日美將進行“無縫應對”。而現有指針則是劃分為“平時”、“周邊事態”、“日本有事”3種不同情況,分別規定了日美的任務分工。
  作為日美合作的對象領域,中間報告列舉了“情報收集、警戒監視、偵察”和“設施與區域的使用”等12個領域。新增加了設想對正在預警彈道導彈的美艦進行防護等“裝備防護”、考慮戰鬥狀態下在海上交通線上的掃雷等“海洋安全保障”、“防空、導彈防護”等3個領域。
  按照7月份的日本內閣會議決定,明確寫入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日美合作,即使日本尚未受到攻擊,但仍將對其他國家行使武力視為對日本的攻擊而進行反擊。
  文章稱,中間報告的特點之一就是對日本所面臨的危機取消了分類。1997的修訂的現行指針按照平時;周邊事態;日本有事這3種事態,以日本受到進攻及朝鮮半島有事為設想,分別規定了自衛隊與美軍的任務分工。此次的中間報告則取消了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有可能產生重要影響的“周邊事態”的劃分。
  這是因為自上次修訂以來,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對於尚未發展到“有事”的侵害等“灰色事態”也需要做出防備。例如正在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進行預警的美艦受到攻擊的情況,以往並未明確這種局面屬於“平時”還是“周邊事態”,可以說“日美合作存在縫隙”。
  文章稱,為了在這種情況下日美也能開展合作,中間報告按照“裝備品等防護”的表述將其納入到聯合應對的範疇。作為日美合作領域的示例,準備明確寫入“警戒監視”也是以中國釣魚島等為設想,對武裝集團進行離島登陸與占據進行的預先防範。
  此次中間報告中的曖昧點很多。由於報告彙總了所有合作,所以自衛隊做什麼,做到何種程度都沒有明確。日本自衛隊內部也出現了不安。由於實施“集體自衛權”所必須的法律整備滯後,執政黨內部的協調沒有進展,所以在報告中迴避了日美合作的具體內容。
(原標題:日美防衛指針修訂消除地理制約 想打哪打哪)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