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年輕藝術家、現在的北京藝客CEO呂淼也許正面臨著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大考”:當數以億計的中國人結束七天黃金假期、回到電腦前的時候,他需要確保自己的“藝客”順利上線,併成為人們選購藝術品最便捷的網絡渠道。
  為了這一天,這個生於1979年的西安人已經帶領團隊連續奮鬥了三個月——工程師、程序員、市場推廣和銷售人員,乃至行政前臺,都必須從早上九點半開始,工作到晚上十點半或者更晚。每周七天、每天12小時的高強度工作,為的就是在不久的未來,打造“最好的藝術品交易平臺”。
  9月28日晚上,在會見完律師、外出辦事、交代完辦公室里所有的事務之後,他坐在那個已經被“充公”為臨時辦公室的會議室里,點上煙,追溯他要“創造一個新的藝術品生態”背後的初心:
  “2008年,我從德國不萊梅藝術大學畢業回來,一心想做職業藝術家。”那是中國藝術市場最為瘋狂的時期,這個年輕人經歷過跟民工同住、幫小有名氣的師兄做裝修等,最後選擇在北京798藝術區的附近租下一個小房子,為的就是穿過798的時候,“萬一可以遇上個誰”。那時候他亟需畫廊的認可,“哪怕認識一個畫廊的前臺我都特高興,因為你就可能跨進這個行業里”。
  但那是一個痛苦而煎熬的過程。曾經有一段時間,他每天特意穿過798去買菜,“買大蔥和雞蛋,回家做大蔥炒雞蛋”,然後所見的全是畫廊在做各種展覽,但沒有一個屬於他。“失落感特別強。”他說。
  轉型
  這種失落感,促使他在2010年轉型成為商人後,發心要為像他當年那樣的年輕藝術家做點事情。呂淼發現,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空白區,“每年從藝術院校畢業的學生有40萬左右,但絕大多數畢業之後,從事了藝術之外的工作,原因就在於追求藝術這條路會很曲折。”
  “他們急需得到認可,售出也是得到認可的其中一種方式。”因此他開始想做一個藝術品交易平臺,能夠讓年輕藝術家都可以避開傳統的藝術圈生物鏈,通過網絡這種平等的途徑,獲得藝術作品展示和能力認可,繼而生活得更好。
  他曾經有過三次創業經歷,但直到第三次,他才獲得一點小成績:2013年5月,呂淼擔任CEO的藝典中國網作為北京保利委托的線上運營方,與淘寶網聯手推出“傅抱石——傅氏書畫作品專場”在線拍賣,三天網拍的最終成交276萬元。
  對呂淼來說,那是一個成功的、然而屬於“過去式”的案例。如今,他思考的是如何打破藝術品市場的準入門檻,讓所有對審美有追求、有要求的人,可以避開供求信息壁壘,自由地進行交流、交易。
  訴求
  在他看來,今日的藝術家,不應該只盯著有錢的藏家,而應該將眼光望向更多的普羅大眾。對藝術家來說,那意味著更多的可能性,對大眾來說,那同樣意味著更多的選擇——隨著消費時代的持續發酵,為“客廳里空著的那面牆”選一張畫,成為很多人的精神需求。
  而呂淼和他的藝客網站要做的,就是滿足他們,並且讓這個平臺上的各方和自己都過得不錯。他說,不管是中國還是西方,藝術早期是以宗教和權貴階層服務的,到後來,藝術服務的對象是領導階層和有錢人。現在,是時候與互聯網結合了
  對話:
  記者:最近的藝術品電商很受資本市場關註,不斷有新的藝術品電商出現,藝客作為一家新推出的藝術品電商,你如何看待最近藝術行業市場火熱的現象?
  呂淼:藝客雖然是一個新的品牌,但我們的核心團隊是由之前的藝典中國核心團隊組成的,所以打造藝客並不是我們第一次在藝術品垂直電商的嘗試。
  當下藝術品市場大熱,當然與大眾消費能力上升有很大的關係。從2013年淘寶發展藝術品交易開始,網絡藝術品交易就進入了一個上升期,被市場認可的同時,也吸引了資本市場的更多關註。
  藝客在這個時候推出,可謂是適逢其時。因為互聯網時代講究的是:你永遠要比時代快五分鐘,但不能比它快一個小時,太早進入有可能會使你變成先驅,而不是最後的勝利者。
  記者: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行業,藝客又是在這個行業里如何定位的?
  呂淼:現在國內有數百家大大小小的藝術品在線的公司,這其中也包括一些經營很久的藝術品在線公司。但從電子商務化的意義上來講,目前並不能稱他們為藝術品在線銷售,“線上展示、線下交易”的公司還是占了多數。而一些相對電商化的藝術品在線公司,通常用戶體驗又比較落後。
  藝客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致力於做真正的互聯網電商平臺,因此無論是電商模式和用戶體驗,都努力做到極致。簡單來說,我們將會讓藝術交易變得更容易,從註冊登錄都購買評價,每一個環節和細節,甚至每一個按鍵放在哪個地方最合理,我們都力求盡善盡美。當然,我們也引入第三方平臺,買賣雙方確認交易無誤了,買家的錢才會由系統自動轉入賣家的賬戶。
  目前我們將商品分成ABC三個類別,A類是原創藝術品,油畫、國畫、雕塑、版畫,等等;B類是帶有原創色彩的工藝品;C類則是輕奢和時尚品。我們將重點打造A類商品的推廣和銷售,讓藝術家和消費者都能各取所需,尤其對消費者來說,平均價格為5000元的原創藝術品,我相信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我一直想強調的是,藝客不是要做傳統藝術圈的生意,而是把藝術品交易當作一個切入點,創造一個讓藝術家、大眾乃至所有對審美有需求有要求的人,都能自由平等交流的生態,這不僅僅是一門生意,而是創造更大價值的一種夢想。
  記者:你覺得現在藝術品電商的發展是資源重要還是模式重要?
  呂淼:資源當然很重要,藝客除了電商平臺,也會開展自己的傳媒、出版、多媒體和空間體驗業務,為藝術家和民眾提供更多服務。這樣,交易平臺、媒體教育、體驗中心三個支撐點就能相輔相成,並最終促進藝術家、大眾、平臺的良性運轉。
  但毫無疑問,經營模式會占據更大的分量。現在大部分的藝術品電商運用的是B2C和傳統虛入庫採消模式,我個人認為這些模式在商品定價、客服咨詢、物流配送、買賣雙方差額交易上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問題。藝術品並不是標準化商品,優質的藝術商品更屬於稀缺資源,買賣雙方存在著商品信息流的嚴重不對稱,這些都需要一個特殊的經營模式把資源整合做好。簡單來說,我們正在做的是把平臺搭建好,構建一個符合這個市場的商業模式,讓市場決定買賣雙方的需求和發展。
  但這一切的背後是什麼?是人。資源再好,模式再好,都要靠人來完成。我們的團隊在藝術品電商上有成功的經歷,對他們的能力和執行力,我毫不懷疑。我甚至跟大家說,在這個公司,我是面子,大家是裡子,面子出問題了,還有裡子兜著,但裡子出問題了,面子是兜不住的。
  記者:藝客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和發展?
  呂淼:藝客將會於10月8日開始公測,包括pp端以及移動端,還有媒體部分,我們都已經在開始調試並運作。我們會通過公測不斷快速迭代產品來適應市場需求,當然我們還有一些整合市場的新想法,但團隊還是要先打磨好每一期產品,讓市場去體驗和驗證我們的模式。  (原標題:藝客的野心——讓藝術品走進每個客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