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食品北京12月8日電 11月26日,新華食品報道了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5種茶葉樣本被檢出稀土含量超標問題,其中最嚴重的福建省安溪新圳茶廠的散裝鐵觀音稀土含量超過標準值的8倍。據福建當地媒體報道,兩家涉事的福建安溪鐵觀音廠商回應稱,自己生產的茶葉只在北京等北方市場有售,並未流入福建市場。
  在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1月26日公佈的下架食品名單中,5種被檢出稀土含量超標的茶葉樣本分別是:標註福建省安溪新圳茶廠生產的散裝鐵觀音,標註杭州憶江南茶葉有限公司生產的規格型號為200克/盒的“憶江南”鐵觀音,標註北京奇隆翔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規格型號為160克/袋的“奧特”牌奧特精選綠茶(茶包),標註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春明茶廠生產的散裝普洱茶和標註福建省安溪金美茶廠生產的散裝鐵觀音。其中,福建省安溪新圳茶廠的散裝鐵觀音稀土含量超過標準值的8倍。
  據《福州晚報》報道,記者分別緻電上述茶廠,咨詢問題茶葉是否在榕有售,均得到否定答案。其中兩家安溪廠商表示,他們的茶葉只在北京等北方市場有售,並未流入福建市場。關於茶葉中稀土的來源,安溪當地茶企表示,茶葉中的稀土可能緣於茶葉對土壤的吸收,或者人為噴灑的稀土葉面肥。
  據瞭解,稀土是十多種化學元素的統稱,雖然是重金屬,但本身無毒,攝入微量的稀土對人體無害。不過,長期或過量攝入稀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後果,如加重肝腎負擔、影響女性生育等。
  專家建議,對消費者來說,自行分辨茶葉稀土是否超標存在較大困難,因此消費者在購買茶葉時應儘量選擇有信譽的商家。此外,消費者喝茶時不要咀嚼茶葉,飲用普洱、鐵觀音等茶前,最好不飲用頭道泡的茶水。
(原標題:安溪茶廠稱:稀土超標8倍的鐵觀音只在北京等地銷售)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ogfbshq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